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140 【花】3Y1M 失控花

最近花來到了前所未有的胡鬧境界

其實我現在是很想哭的

原本以為她亂發脾氣,大哭大鬧,只在我們家

昨天卻因為不想喝水,把爺爺倒的水杯整個往地上推,水灑了一地,聽說差點被修理

衣服濕了也不肯換,樓上樓下,哭鬧不停,好像在演瓊瑤,直到明白奶奶不會屈服,才乖乖上樓換衣服

當然,這種情形在我們家裡最近是一天發生好幾次的,或許跟花弟的到來有關

動不動就是生氣,再來不順她意或請她做不想做的事,必定就是分貝飆高的哭喊

總是要我們屈服或是我扮黑臉制止她,拉鋸戰永不停止的感覺很糟,真的很糟

一直在想,是我哪裡做得不好嗎?為什麼可愛懂事的孩子變成這樣?

但這樣想是不對的,只會讓自己在面對她的情緒時也帶入自己的情緒

花最常在哭鬧的時候大喊:「媽咪不要生氣啦!」

真的很無奈,這樣無理取鬧是叫人如何不生氣?

除了生氣,還很難過,也很心疼,也很無助

該怎麼做,才能讓她走過這一段情緒爆發期?

如何向她表達我們對她的愛,又能糾正她的行為,而不會變成溺愛呢?

今天早上老公抱她來我們床上,她又發脾氣,說什麼都不肯上床,說濕濕的,當下沒聽懂,請她上來,她就開始大哭(為什麼不好好講呢?表達能力很好的呀!)

請她好好講,越哭越大聲,不停吼叫,我知道她想要我哄她抱她,可是我堅持她先不哭,好好說,想當然沒什麼效果

後來她才哭著說她褲子濕了,原來是尿床了(絕不是怕我罵,因為她尿床我都不會罵她的)

我想如果她是瓊瑤女主角,應該心裡os:為什麼你們不懂我的心,一定要我說那麼明白嗎?

「好好說,這個時候重要嗎?她就是想發洩情緒呀!」「先哄她好嗎?不會讓她以後變本加厲,更得寸進尺嗎?」每次,心裡總是天人交戰

後來進廁所沖洗,又有問題,地墊太髒不要踩,換一塊乾淨的還是說髒(上面有點棉絮,白地墊舊了沒辦法呀!馬上想pchome24小時到貨給我送地墊來),毛病會不會太多呀?又是一番拉鋸,當下我真的好想哭

我的女兒,媽媽多想把你當公主寵,可是不行啊!我不想當女僕TAT

最催淚的是,衣服換好了,她卻不願意離開我,她不要跟老公去奶奶家,也是,她的情緒還沒處理好,媽媽的情緒也是

隨手拿起她的貓熊手偶,以貓熊的角色跟她說說話,有效!開心的跟貓熊一起去穿外套

我抱著她,跟她說:「對不起,媽咪剛剛很兇,還打你手,媽咪會好好加油的!好不好?」她看著我點點頭,我的眼淚也流下來了

媽咪不能凡事順著你,但媽咪可以在你發洩情緒時陪著你,抱著你

媽咪不能把你當公主,但你永遠是媽咪的寶貝,我們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