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教學演示

其實早在調入現在學校的上學期開學前,就被安排要進行教學演示,誰叫我最菜呢?



從那時候我就不停的在擔心,擔心從沒進行過教學演示(大學時期的試教除外)、第一次教低年級、新學校新同事、規定要寫教案詳案、要融入電子白板教學會有電子白板的專業團隊來看(那時哪會用什麼電子白板啊)...




可是等到日子漸漸接近(也就是今天),我其實反而像同事觀察到的一樣「老神在在」,當然還是有點小擔心,但是心態對了(如果能從教學演示的回饋中有所收穫,那就值得了),也就順其自然了




基本上,學校辦的研習我都乖乖參加(新人不想被列入黑名單),卻也讓我在教學演示之前參加了一場不錯的研習(當然就是跟電子白板有關的)




軟體很炫,我馬上請資訊組長幫我灌



但真正讓我愛上的是那一位講師(我覺得她很美,雖然這不是重點,可是人美又很有教學理念的老師讓人不愛她都不行啊)



她說「雖然大家看完我如何教完一課國語後可能覺得我花很多時間在備課(因為她把教科書廠商附的電子書自己做了調整與統整,用那套軟體做很流暢的教學),但我真正花時間是在備課前的思考,思考每一節課想帶給學生的概念,真正困難的是思考如何達到目標,而那些瑣碎的操作動作,其實做久了就很純熟了,一開始會很辛苦,但重要的是當你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模式與特色,往後的每一課你只要再做微調就好」




我知道我的表達能力退步(是因為教低年級的關係嗎XD),然後沒接觸過電子白板的老師也會比較難理解,但重點就是現在有這麼好的一套工具,可以帶給學生更多的更棒的學習體驗,老師真的應該善用而非抗拒




總而言之,那場研習讓我受益無窮,而且今天還是她來看我教學演示,她的回饋我會珍藏



我很開心參觀演示的老師都很認真的、委婉但一針見血的給予我建議,讓我能看清楚自己的盲點(不過每個人都一直稱讚我班上的小朋友超級乖,沒人發現有過動兒身在其中(他今天超投入的啦!這也算是活動有小成功嗎?),你們真的太棒啦!只有老師要檢討!)




甚至我還跟同學年的老師說,明年教學演示再找我吧!因為這麼棒的學習到哪裡找呢?



唯一要擔心的是錄影帶裡的我會不會很醜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