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大肚筆記]吃什麼很重要

如果參加未雨綢繆比賽(有這種比賽嗎?)我想在「預防產後肥胖」這問題上,我應該可以得到前幾名吧!


上網查了一下懷孕體重的增加,我告訴自己應該要控制在7-11公斤這範圍內,在懷孕初期盡量不要胖,可是不要胖,又要兼顧到營養,該怎麼做呢?


很幸運的看到有位孕婦媽媽的分享,她是以「控制澱粉的攝取」為主,然後太鹹、太甜或太油的食物她就不吃。盡量以BABY和媽咪需要的營養為主要攝取對象,像是蛋白質、鈣質、鐵質、葉酸等。


例如,晚餐,吃自己煎的牛排或魚排,灑上一點點鹽巴調味,再燙個青菜,也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和營養。






其實,在第一次產檢隔天回去上課,一整個上午我都非常的不舒服,肚子很漲、很反胃、頭還有點暈。追根究底,我想跟我吃的三明治有關。我在七點出門前,先喝了一杯奶昔,但是為了因應漫長的四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八點半到臺北時,我又跑去買了夾了蘋果、山藥和生菜的超紮實三明治到教室吃,沒想到一整個太撐,讓我很不舒服,還有可能是那樣的口感,我吃到後面其實已經嚥不太下。幸好,在接近中午時,就好了。


從這次的經驗,我就警告自己吃不下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硬塞了(對,我是),上次醫生也有提醒我,大約再過一兩個星期,我可能會有害喜等症狀出現,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還是比較好。


所以,目前我是這麼計畫的


早上,先來一杯營養滿點的奶昔,可以加入優蛋和低糖的水果一起打來喝,增加飽足感和營養。另外再帶水果放在教室,餓就吃。


中午,為了均衡營養,暫時取消素食便當,因為素食便當的蔬菜量固定,不能另外加,所以就跟小朋友一起吃午餐,我可以多夾點青菜,少吃點飯了。不過這只有星期二,其他時間要吃什麼呢?再研究!


晚上,就以青菜、肉類和蛋為主,不過到了十點可能會有點餓,就可以泡半杯奶昔來喝。(昨晚就是這樣)


在網路上,我還查詢到了超級大骨湯的製作方法,老實說相當麻煩耶!但是看起來好像又很重要,這時候如果媽媽在身邊就可以請她幫我了。(真是不孝女)


我想雖然網路資訊相當豐富、查詢也十分方便,但正確性還是需要自己去判斷,而且資訊也比較零散,必須自己去做統整,也是有點麻煩,又沒有組織。剛好拉噗在工作的地方可以幫我借到一些雜誌和書籍,待他借回來我認真K過之後,再來做更詳細的飲食計畫吧!











超級大骨湯參考做法

    一進這網頁就聽到自錄的「寶貝」


    老實說一開始聽到雞皮疙瘩一直起來,但越聽越感動


     這就是爸爸媽媽滿滿的愛啊!


今晚來去大潤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