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弱勢家庭、弱勢學生?

昨天放學,班上一位學生的阿公來找我,說是媽媽要他來找我好好聊聊孩子上五年級以後的功課問題。

這個孩子父母是開家具店的,每天晚出晚歸,哥哥和弟弟的生活起居、功課都是阿公在照料,阿公說孩子喜歡玩電腦,很愛玩,脾氣也不好,中年級勉強混混,功課還算過得去,阿公也還能指導,升上五年級後,我這愛出一些有的沒有的閱讀日記、新聞日記、讀報日記...的老師快把阿公整死了,日記幾乎都是阿公寫給他抄、造句也是阿公造給他寫,可是阿公覺得自己以前讀書的時代跟現在我給孩子的東西真的差太多了,他真的是力不從心,他問我到底該怎麼教?

聽阿公說這孩子從小一到小二就因為曾經讓同一個同學受傷,一次賠了兩千元,一次收到存證信函被對方父母要求要賠四萬元醫藥及精神賠償,每一次都是阿公出面解決,因為孩子的父母讀書都是混畢業的,論學歷、論學識還比不上學歷專科的阿公呢。

我的標題打了一個問號,因為我反對這樣的說法,誰說弱勢家庭就不能教出好孩子,我聽阿公說的家裡的事,例如我要求阿公把電腦拔掉,他就連忙說孩子會發飆;孩子洗澡不關門,把家裡磁磚弄濕,媽媽跌得慘兮兮,孩子還禁不起一點罵就大發脾氣...五年級的孩子儼然變成家裡的王了。這樣的孩子你問我怎麼教?你父母是怎麼教的呢?

爸爸媽媽的學歷不好,但不代表就可以推托沒有教好孩子的責任,基本的做人處事的道理、孝順尊敬長輩的道理、為自己的功課負責的道理都不懂得教嗎?

孩子要生就要教,不是長大了越來越管不住才請老師兇一點阿!

班上還有另外一個小孩,連日好幾項缺交作業,我就是秉持一個原則:對他發發飆,要求寫完、交齊才能下課,並且寫在聯絡簿告知父母親,結果昨天又缺交了,家長在上面寫了一句話:國語課本又沒帶回家,請老師處罰。

或許有人會覺得:嗯,是一位會配合老師的家長。但是我並不喜歡家長這樣寫,要怎麼處罰?罰寫嗎?增加功課嗎?責罵嗎?那父母的責任呢?只有寫個聯絡簿請老師處罰嗎?

這一屆從接班之前就已經聽說程度很不好,接了之後,才發現原因很明顯,因為這一屆的父母社經地位普遍較低,跟上一屆大部分都是小康家庭以上的差很多,前兩年的學校日,每次班上至少會來十五位以上父母,這學期居然只來了八位,而且來的都是表現很優的孩子父母。

以前,我希望學校日家長來的越少越好,但這一屆,我卻很希望家長來多一點,因為我要教教他們怎麼樣教小孩,可惜...



1 則留言:

  1. 班親會好像都這樣

    會來的都是那些關心孩子的家長,通常這樣的小孩不需要太過操心;

    不會來的家長,孩子就是那種讓人頭痛的。



    他們大概真的以為老師是神了

    要小孩努力一點的同時,他們大概也要努力一點去學當好父母



    (啊我們班怎麼每次班親會都來30人左右..........又不是不認識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