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我們的約定

今天我問小朋友:「有沒有發覺老師最近很常生氣?很暴躁?」每個人點頭如搗蒜。

我說,蜜月期已經過了,老師每天踏進教室的心情非常沈重,就很像結了婚的男女朋友,不像談戀愛那麼甜蜜,而開始每天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吵架了。

而我們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其實是「缺交作業」。

這一屆,程度差,是我已經慢慢接受的事實了,可是,對自己功課不負責任,我不願意接受!

今天,校長分享了「優秀是教出來的」裡面的一個方法,雖然我已經看過,雖然覺得校長每次都自己陶醉在演講裡面,但聽一聽,或許這是個現在可以拿出來用用的好方法。

作者告訴小朋友,只要第一天全班交齊作業,黑板上就寫上「1」,持續累積到「100」就可以接受老師獎勵,但是只要中間有人缺交作業,一切從「0」開始。

我知道,我自己的作業量和複雜度要他們拿到「100」,簡直是難若登天,所以一開始,我只要求到「10」,而且是倒數的喔!獎勵內容由小朋友票選決定,當然一開始一定有小鬼頭希望老師請客,但是我強烈拒絕,我告訴他們交功課本來就是學生的責任,如果要請客,那要不要缺交功課的累犯請客阿?當然不可能嘛!

後來,大家提出了三個建議:1.當天功課三樣以下(沒什麼吸引力)2.一節綜合課讓他們自由在教室做自己想做的事(前提是不打擾到其他班級)3.一節綜合課變成體育課(但我們班有人討厭上體育課)

票選結果是2.

後來,我特別提醒,當同學缺交作業時,絕對不可以打他、罵他、排擠他,而是要大家一起幫助他,為他找方法解決。



我知道,到成功的那一天,還遙遙無期,但我希望這學期至少成功一次吧!

加油啊!我的新婚小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