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教材]注音符號學習單

參考辛亥低年級老師們「語出驚人-低年級語文教學策略」中的注音符號學習單



將三十七個注音符號製作成三十七張學習單



裡面內容除了簡單的將圖像和聲音做連結,讓學生可以很快的認識並記憶符號(例如:包子ㄅ、葡萄ㄆ)



還包含了讓學生造詞和畫圖的練習



因為是拾他人之慧,上述都沒什麼問題



比較辛苦的是每一個符號去找出與它相應的詞語,再從網路上搜尋與詞語相關的童詩



網路上其實有好多有趣的童詩



推薦國語日報林良的看圖說故事



有好多可愛的童詩



主題又以動物為多



很多首都可以和注音符號圖像記憶的詞語做連結



在搜尋童詩時也發現這網站小蜜蜂童詩小步舞曲



裡面除了有林煥彰先生的童詩外,也有這位老師的賞析與自己創作的作品



內容好豐富!



在製作學習單時,是按照教科書的符號教學順序去做的



前面的符號,找的童詩盡量簡單、字少一點



不過能找到不錯的童詩就很開心了



其實,要在十週內,配合注音符號的教學讓學生完成這些學習單是不太可能的



但還是決定要把它做完,至少找到的童詩都可以是閱讀、朗讀的教材



許多童詩內容也包含生活教育、環境教育、家庭教育......



可以延伸的內容好多、好有趣!




















15 則留言:

  1. 所以你現在也要開始帶聽不懂人話的一年級了?

    我也是說,唉~

    回覆刪除
  2. 您好:



    不知道是否能向您索取注音符號的學習單

    拜託您了!

    我的mail

    e8395400@yahoo.com.tw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是小天使還是小惡魔2009年9月1日 清晨5:15

    親愛的老師

    您的學習單實在是太棒了

    不知道我可不可以也向您要一份檔案呢!

    感激不盡啊!

    我的E:ella520200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可以跟你要一份學習單嗎^^感激不盡

    y788960@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覺得您的學習單很棒,可不可以跟你要檔案呢?我的mail是

    bolero914@yahoo.com.tw

    謝謝,感恩!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

    可以像你所取注音符號學習單嗎?

    謝謝妳囉!

    sere043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 好用心的老師~~

    初接一年級...

    能否索取學習單電子檔參考呢???

    謝謝!!

    回覆刪除
  8. 哇 我也超級想要的

    可以要嗎

    mornica.@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我覺得您的學習單好棒!

    希望跟您索取這份電子檔案~

    麻煩您了,謝謝



    我的信箱:shuhuiie@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 老師您好:對您的用心感到敬佩,我可以跟您索取學習單嗎?請寄至

    sarth.tw@yahoo.com.tw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老師,您的學習單超讚,我也可以跟您要檔案嗎?
    我的信箱 cloria67@gmail.com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2. 老師您好:對您的用心感到敬佩,我可以跟您索取學習單嗎?請寄至
    v98629@yahoo.com.tw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老師您好,請問也能跟您索取學習單嗎?謝謝您~~
    我的信箱 shwuyi@gmail.com

    回覆刪除
  14. 您好。。。可以跟您要檔案嗎 a8027@seed.net.tw

    回覆刪除
  15. 老師您好:我第一次教一年級,能否跟您索取學習單?謝謝謝!
    我的信箱:abling123@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