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57 [料理]換換口味之高麗菜素包子

糟糕!麵包吃膩了!

雖然台式麵包有很多種內餡可變化,但偶爾還是想吃點麵包以外的早餐,

所以前一陣子吃了好幾天的永和豆漿當早餐,

一方面吃一些重口味的感覺很過癮,但一方面又擔心食品的製程和來源久了還是會影響健康,

在網路上看到了包子和饅頭的做法,真的不難耶!

自己學會做免揉麵包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傳說中+的包子和饅頭比免揉麵包更簡單耶!

不禁想起,那我小時候吃到那硬得跟石頭一樣的饅頭(來自我媽的手藝)是怎麼會這麼失敗呀?



剛好家裡有一顆高麗菜,那就先來做個高麗菜包吧!

做法是參考最近寫的烘焙筆記都很值得參考的人字拖小姮的高麗菜肉包食譜,

麵糰:

水150克

酵母粉3克

細砂糖15克

鹽巴1克

中筋麵粉300克

橄欖油一大匙

有了免揉麵包的經驗,

揉麵糰的順序是先在攪拌盆裡倒入水,再加入酵母粉、細砂糖、鹽,攪拌後稍微等一下

再加入麵粉和橄欖油,一開始也是先用攪拌棒攪拌,等麵粉和其他材料大致混合均勻比較不黏手後,

再用手揉至三光(麵糰光滑、攪拌盆麵粉光、手上也沒有麵粉殘留),

以人字拖小姮的比例來攪拌,我操作上還是有點黏手,可以再10克10克的加入麵粉,慢慢的揉至三光程度,

其他網站是說大約20分鐘,我其實只有揉了幾分鐘而已就讓它發酵一小時,

(不過,第二次做饅頭時我只發酵約20分鐘,原因等會兒再說),


內餡:

高麗菜400克

蔥3~4根

醬油兩大匙

蠔油一大匙

橄欖油兩大匙

沒有香油,我用麻油少許

鹽巴兩小匙,一開始撒在高麗菜抓一抓,後來就沒再加

因為女兒要吃,所以我沒有加胡椒粉

臨時沒有準備絞肉,早餐也想吃個健康素,

所以內餡用了兩倍的高麗菜和蔥花,先灑點鹽巴抓一下讓菜出水,將出的水倒掉後再加入其他調味料,

重點筆記一:

接下來的作法比較要注意的是,在做免揉麵包時,我們都要小心不要過度的搓揉麵糰,

但是在製作包子和饅頭時,為了要讓麵體吃起來比較綿密,在桿麵時反而要確實的桿平,

去除發酵時產生的氣泡,這是一開始做包子時沒注意到的,只是覺得桿包子皮時怎麼一直有啵啵啵的聲音,

也是因為這樣,為了避免桿麵皮時去除氣泡的困難,有些人建議可以省下第一個基本發酵的步驟,

因為現在酵母粉的品質都不錯,第二次發酵足夠時間即可!


重點筆記二:

我是用大同電鍋蒸的,外鍋放一杯水,從冷水開始蒸(也就是一開始就把包子放進去),

一杯水大約15分鐘後跳起,悶3~5分鐘後,把蓋子打開一個小缝,再放3~5分鐘後拿出,

包子皮比較不會皺皺的!

大同電鍋很小,一次蒸不了那麼多包子(好想買大蒸籠喔!),天氣真的太熱的話,可先放一些在冰箱內減緩發酵,

我是直接放在室溫,一批批快速的入鍋蒸~


重點筆記三:

再來就是高麗菜好容易出水,加上我麵糰分切得太小塊,

包子包得好醜喔!

這部分就是要看影片好好的練習了!


老公吃了一口說:嗯~包子耶!(啊不然勒)

真的挺好吃的耶!

忍不住又想到阿我小時候吃的硬得跟石頭一樣的饅頭是怎麼一回事啊?ORZ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