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60【花】2Y2M記事

@週末戒尿布全面啟動

終於到了這天,花能清楚的表達感受,想法,身體的癢,痛,酸

天氣也暖了,週末一起床,就解掉尿布,

目前實施兩週,昨天週日已能一個整天都在馬桶上尿尿,

有時是我提醒她,有時是她自己說尿尿了(其實有憋住),立刻抱上馬桶,成功解尿,

雖然,還不曾在馬桶上便便,但成果我已經很滿意,

第一個週末曾一度抗拒解尿布,不知道是因為太緊張,還是水喝太多又還不會分辨尿意,半小時內連續尿在地板四次,哭著說她要穿布布

我不敢強迫她,就讓她穿布布,

接下來故意在網路上找了很多小朋友坐馬桶的照片給她看,後來她又說尿布太緊,胯下會痛,就順水推舟的又換回小褲褲,

後來,只不小心尿在地板一次,而且她當時能立刻說~我尿尿了!趕快帶她上馬桶,還是有上一點,之後,就不再尿在褲子上了!

比較特別的是,她不喜歡穿小褲褲,只願意穿平常她穿的薄長褲,雖然比較不舒適,但就暫時由著她

平常時間在婆家就穿著尿布戒,因為婆家是透天厝,主要活動樓層沒有廁所,「即時上馬桶」比較困難,不過之後週末多訓練幾次之後,擺脫尿布應該不是問題了~

@顏色的分辨英文比中文強

每天輪番播放preschool prep的前四片英文教學影片(字母,數字,顏色,形狀),

加上坐車時花都會指定要聽英文兒歌,

潛移默化之下,花的英文發音與仿說能力一直在提升,

其中以顏色詞彙最清楚,

並沒有特定以英文教花分辨顏色,但某天就突然發現她看到某些顏色時,冒出顏色的英文詞彙,

讓家人嘖嘖稱奇,看似無聊,重複播放的內容,其實有它的效果在,

老實說,這些影片不會像虎神那樣太吸引孩子的目光,所以反而不需要太擔心影響他們的視力,但又能達到不錯的「置入」(洗腦XD)效果,十分推薦!

@中文表達能力突飛猛進

也,上次,不過,但是,我不喜歡.....,我不理你,,,

突然要想說她會說什麼話也想不起來,

但能和大人們有問有答,

能跟奶奶描述晚餐吃了什麼,

跟我說今天跟奶奶去哪裡,和爺爺坐在車上等奶奶,

跟奶奶告狀我不讓她坐馬桶看巧虎,因為她沒有便便,

看到菜上桌,說好豐盛喔!

平常喜歡嘰哩呱啦講個不停,超愛說話(絕對不是像我),有時候聽起來是外星話,其實隱藏了很多奶奶在家常說的詞彙

上次還脫口說奶奶要買XX金(某支股票)ORZ

以後,真的要謹言慎行啊!免得被出賣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