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85 [烘焙] 巧克力&地瓜餐包

吐司吃久了,還是想來點包餡麵包

現在有麵包機後,真的方便很多

不用等免揉麵團一、兩天的冷藏發酵

等四個小時就有好吃的麵包

再順道揉個饅頭麵團入電鍋蒸好

冷凍庫裡就隨時有存糧,不怕臨時沒早餐吃啦!

這次地瓜餐包剛好是因為去三坑老街逛,買了一袋地瓜

煮飯時順便一起蒸,蒸熟後挑出來放在冰箱裡,隨時可給花當點心吃,又可以拿來做麵包,一舉兩得

地瓜餐包~

麵團_

水150ml

無鹽奶油50克(第二次做減至30克)

砂糖25克(之後想試試黑糖)

奶粉12克

鹽巴5克

雞蛋半個(剩半個用來塗整型後麵團,但第二次直接用麵包機烤,我就沒加了)

中筋麵粉280ml(我習慣在麵包機開始揉以後再混入一些燕麥片,所以水分還要一邊揉一邊調整,原則上就是不黏手不黏鍋的球型麵團)

酵母粉2.8克

地瓜餡_

蒸熟地瓜放涼後,壓成泥(怕太乾可加點牛奶,我第二次就沒加了)

做法_

1. 用麵包機麵團模式,揉麵、發酵,完成後取出,分成每團約45克大小收圓

2.蓋濕布讓麵團休息15分鐘

3.將每顆小麵團用手捏壓成外薄中厚的圓麵皮(基本上應該用桿麵棍,但我個人喜歡直接用手,反正最後會收圓,不用太講究啦!XD)

4. 蓋濕布讓麵皮休息15分鐘(有時太急我會省略,實在太隨興了我XD)

5. 包入地瓜餡,收圓,收口朝下在烘焙紙上擺自己喜歡的組合,剛好冰箱裡有水滴巧克力,做了四顆給喜歡巧克力的老公和我

6.放入烤箱,裡面放杯熱水,發酵40分鐘

7.烤箱預熱180度,麵團上塗蛋液,烤至麵包上色,約20-30分鐘(這裡很尷尬耶!又要借烤箱發酵,又要預熱,只好最後十分鐘拿出來等待八分鐘再塗蛋液進烤箱囉!@_@)

真的是很好吃的小餐包耶!

第二次做時,隨興的我又想到一個好玩的方法

就是直接用麵包機的甜麵包模式,然後在剩下2小時的時候(這期間麵包機都持續運作中,沒有關掉喔!)

先把麵團拿出整型、包餡(因為怕來不及中間麵團休息的步驟都省略了),然後先取出攪拌片,再把一顆顆包好餡的麵團隨意放入麵包機內鍋擺好,再放入麵包機(稍微避開中間的轉軸)

繼續發酵約40分鐘(也就是拿出整型包餡時間要掌握在10分鐘左右)

我的麵包機甜麵包模式剛好會在剩70分鐘後開始烤

這個方法還挺好玩的,不過造型當然就是一團大麵包而不是小餐包囉!

但我還是搞剛的一顆顆包好餡,而且還有三種口味(葡萄乾,巧克力豆和地瓜)

吃麵包變成在抽獎,看看吃到哪個口味也是很好玩,哈哈,或是切成一片片吃,就像在吃綜合口味的吐司

喜歡看別人分享的食譜一起做,但通常會自己亂搞一下,有時候會失敗,有時候會是另一種屬於我的style(笑),重要的是自己做,材料和做法自己把關,真的很放心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