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101《親子共讀一起來》不要小看孩子的學習力

會這樣講是因為花兒三不五時就會冒出一些故事書或CD使用的詞彙甚至是成語,而且使用時機還很正確

聽到不到三歲的小孩講出一些不符合她年齡的詞彙,但又很切合時機時,真的覺得好好笑又好可愛

例如今天老公要外出前,廚房,房間,客廳走來走去忙著收東西,她在後面跟前跟後,突然說:「我跟著把鼻"來來回回"的走~」當然還有很多例子,只是沒特別記下來

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睡前念故事書的習慣,但覺得當初只訂一年巧虎是正確的

不是否認巧虎的好唷!而是覺得它有一定的時效性,適可而止就好

巧虎雖然陪伴花兒一段很重要的啟蒙時刻,但約滿一年後,我還是毅然決然的不再續訂

我覺得一歲半到兩歲以後,孩子已經能聽懂簡單的話語,生活自理能力是爸爸媽媽可以教,也應該用心去學習如何教的

雖然巧虎大神很威,但太威的結果是花兒太迷巧虎書,巧虎DVD,反而對我花大錢買的一堆繪本沒有興趣

停掉巧虎之前,已經有兩三個月,我刻意不讀巧虎書,也不給她看DVD,頂多用聽的

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星期八雜誌

偶然在網路上知道索取試閱本資訊,拿到後,原本覺得內容對兩歲四個月的花兒太深

沒想到在每次搭車強迫放送下,而且它的主題曲真的很好聽,花兒開始愛上星期八了

再加上巧虎時期,我本來就習慣在車上故意把畫面切掉,只讓花「聽」DVD,所以她算是很習慣用聽的

星期八的優點就像當初推銷員跟我說的,年齡層很廣, 而且內容涵蓋很多領域: 文學(例如世界經典童話…),自然科學(例如身體構造,蔬菜水果…),藝術音樂,英文,品格,世界地理…… ,不像巧虎有一定的年齡範圍,但也不要因此就覺得孩子不適合

其實就像是唸繪本一樣,孩子會自己去吸收他們能理解的部分,而如果你因為年齡而自作主張的去幫他限制讀的書,反而是阻礙他們成長

所以,平常繪本我也是一樣,不特意去幫忙選擇,反正六,七十幾本書擺在書櫃,都是花兒可以拿得到的高度,平常玩耍時間或是睡前,她就是自己到書櫃選她想聽的,然後請我或是老公唸給她聽

通常我都是按照書中原本的文字照唸,所以爸媽們根本不用擔心自己不會說故事,就照著唸就好啦!

語氣當然如果能配合故事情節生動一點更好,但我覺得發音正確,清晰更重要,畢竟孩子正在學習說話,能聽到正確發音,也省得以後要再糾正,尤其是之後學注音符號時,會更順利

總之,不要小看孩子的學習力,每天唸一兩本書給他們聽,他們會在某一天讓你驚訝你的付出沒有白費

不只是語言能力,還有許多認知能力,推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與父母每晚共讀的親密時間,是最珍貴的(^_-)

Ps.當初星期八是訂一年送一年,如果原價的話是有點貴,所以覺得很划算~打算聽到四歲多,接著訂未來兒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