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139《月子日記》1M母乳爆炸,冷凍櫃進駐

出月子中心時,總共帶了27袋母乳回家,每袋約160ml

上次懷花時帶回8袋,每袋容量約200以上

生第二胎在餵母乳、追奶量方面, 雖然還是累,但少走一些冤枉路,在滿月之前就已經塞爆冰箱的冷凍庫以外,還能分點給花兒喝,還蠻有成就感的,目前冷凍母乳已經有一萬多毫升庫存了

也因為已經塞爆冰箱冷凍庫,決定買一臺冷凍櫃來專門冷凍母乳,看到進駐冷凍櫃裡整整齊齊的擺放母乳,真有成就感,好期待再次塞滿的一天O(∩_∩)O

生產前,因為有上一胎的經驗,所以早早就選購了電動擠乳器和母乳袋,信心滿滿的準備哺乳生活,但其實一開始並不如預期順利,之所以能追奶成功,有幾個重點~

1、產婦要適當休息,定時親餵,一開始補喝配方奶沒有關係

因為我是產程遲滯,臨時決定剖腹產,傷口痛和麻藥副作用,恢復期較長,到生產第三天才親餵,第四天才擠出乳汁

但因為有上一胎的經驗(親餵喝不飽,一兩個小時就被叫去餵奶,累慘自己),這一胎很果斷的就決定先以配方奶為主,不要母嬰同室,等到第三天身體狀況好點後,才請護士寶寶餓時叫我,而親餵完就請護士幫忙補配方奶,讓我能定時親餵,又能好好休息,不用擔心寶寶喝不飽

2、定時擠奶,半夜也要起來擠,越擠要越多

這是一項偉大的挑戰,在親餵一天後開始感到漲奶,就要擠奶囉!這次生產的醫院很不錯,待產包裡面就有含五隻針筒,提供蒐集初乳使用,不過我一開始擠沒兩滴就也懶得擠,等到真的漲到有點痛時,一次就擠出20ml,針筒也就沒派上用場了

住院時我是親餵完再擠,後來入月子中心後改全瓶餵,就三小時擠一次,每次擠完就記錄擠完的時間和量,過三小時後再擠,並盡量一次比一次多擠5-10ml,這樣下來,我一次擠的奶量從20ml到目前一次可以擠270ml(超越第一胎的記錄太多了)

3、回家後調整成上班模式,半夜改親餵,一天擠四、五次

回家後因為要自己照顧寶寶了,休息時間變得格外珍貴,我的擠奶時間也有所調整,大概是早上十點,下午兩點,晚上六點,晚上十點(之後上班會再增加早上六點)

晚上十點擠最後一次,睡覺後,只要寶寶想喝,老公會幫忙換尿布再抱到我旁邊,我就躺餵(要稍微注意時間,兩邊都要給寶寶吸五分鐘以上,確定有喝飽,才放回小床上,免得一整晚餵不停!)

通常花弟晚上最後一餐瓶餵完後,能睡到凌晨四、五點左右,有時還能到早上六點,親餵完後能再繼續睡三小時左右,算是天使寶寶,媽媽我也就繼續睡到快十點(爽)

有前一次因為沒有規劃好,導致許多母乳過期,只好忍痛丟棄的經驗,這次把握「先進先出」的原則,每天瓶餵時,喝一半冷凍奶一半新鮮奶,冷凍櫃好好的排放,方便辨識日期取用,才能不枉費我辛苦擠奶的心血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