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她只是個孩子

哈!她只是個孩子,卻是個心機很重的孩子



已經懶得說她了

今天她媽又寫聯絡簿

「圈詞訂正四次太多,吸收比罰寫效果好」

「下課時間為什麼都在訂正?想瞭解實際狀況,下課時間應給孩子活動筋骨,下課都在訂正,對孩子不好」



其實,她講的都對,我也都知道

但,難道不應該反省自己嗎?



圈詞如果不是考六十幾分,需要訂正四次嗎?圈詞耶!不是需要動腦筋的數學

我知道你的孩子根本沒在複習、準備考試的

因為功課寫不完、因為程度差、因為你不願意讓你的孩子入資源班接受基礎的補強

但是,她曾經考過九十幾分,代表,只要她努力,就達得到

就算考八十分,也只要寫兩次,跟中年級先寫再考,份量可能還要更少



訂正四次、五次、六次

不是我訂這規則想看到的局面

我想看到的,是這個規則可以讓努力的人減少抄寫的份量,甚至不用寫

可是,這規則,不適用於你的孩子,因為我看不到她的努力,更看不到你對她的鼓勵!!!(或許,我也沒有給她鼓勵吧)



下課訂正,如果是其他學生,我承認

可是你的孩子,下課,喝水、上廁所、吃早餐、聊天,真正坐在位置上訂正?十分鐘有三分鐘就偷笑了

午休,你要求一定要讓她睡覺,音樂、美勞、體育都要準時去上課(這是對的!)

可是,對於一個想幫助你孩子打好基礎的老師,真的是一種折磨,也是一種打擊,因為我無能為力,我根本就沒有時間教她,何況...她也無心

你不給我機會,你要我放棄你孩子的功課



或許,是我很膚淺吧!

功課不能代表一切

你曾經說過你希望她快樂就好,你對課業不要求

可是,媽媽,我今天看到的不是她的功課不好會讓她前途渺茫

我看到的是,不努力的孩子,不為自己奮鬥的孩子,回家抱怨老師偏心,抱怨老師太嚴,然後跟男同學耍曖昧...



我的回覆如下

「媽媽您好:謝謝您能提出您的想法,關於圈詞訂正,老師覺得可以依其情況有所調整,只訂正錯詞即可」

「至於下課訂正,其實老師也很兩難,因為高年級課業增重,時間相對壓縮,老師求好心切,有時真的會佔用到下課時間進行訂正,但您的想法非常正確,在這方面,老師會仔細思考,找出一個解決的方法,讓孩子能有適度的放鬆,謝謝您的提醒」



這是我在這兩三年學到的吧!家長的想法,老師不是不懂,可是,有家長,可以理解老師的想法嗎?

柔軟,順從,其實這是對我自己最好的辦法

記得曾經有一位家長問我「老師,你真厲害,現在孩子不好教耶」

會嗎?難教的是家長







































抱怨過後,也應該重新出發,今天用聊天式的方法,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幾乎全班喜歡這樣的規則

一個明顯表達不喜歡的,大家還群起說「因為他都不複習的」這孩子自己也笑笑的默認了

我懂,誰喜歡考試呢?

但是,姮惠,我們不要失去方向

抱怨歸抱怨,家長的想法其實都有理,最有理的就是他們是家長,他們最可以聽到孩子真正的心聲

可能有誇大,但應該沒欺瞞

是不是,下課訂正這件事,真的也是很多孩子的心聲呢?

是不是功課真的太多了,讓低程度的孩子喘不過氣,更別提複習功課

記得聽誰說過,回家不應該有功課,因為大人也不希望下班後有工作

孩子,老師還不夠好,但是,跟我一起努力,

因為全世界的教育觀亂七八糟

我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那樣好不好

但是,我期許自己能和你們心連心,懂我,也懂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