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六○2

期中考過後隨之而來的是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結束之後,即將面對的是27.28日的全班支援南區運動會,到外校出公差,根本沒辦法上課



總之,一個多月的趕課,我好像快失去知覺了



腦袋一片空白,只知道上課、考試

卻想不到可以給他們什麼不一樣的



就像今天早上,小朋友好不容易呈現他們準備已久的戲劇演出「鷸蚌相爭」

看他們從之前什麼都沒準備就上台「念」台詞,

到今天可以用道具,自己創作台詞、角色來讓演出更生動,

可是表演結束,我這個老師卻詞窮了

沒有任何延伸的教學活動

也沒有為他們的演出做下有意義的註解

居然說「接下來把數學課本拿出來」

我在幹嘛啊?









不過也有好消息

體育表演會,我們班拿到了接力賽冠軍

這是我多久以來的夢想啊!

看著他們一個個努力衝刺,接棒非常的順暢

我在場中央,看著看著,真的好想哭

因為,他們真的進步好多

記得練習時,我們班一下輸一下贏,預演時跑第一

但是上次的體表也是預演第一,正式卻被莉雯班追過

我還想說自己難道就是沒拿第一的命呢!

這一次,真的也很驚險,一開始領先,後來被追過了半圈

可是,可是,我們還是贏了,而且贏很多









令人小不開心的是,

在我的眼中,他們因為努力練習而有了更好的成績;

在其他老師眼中,覺得我們班超強;

但在莉雯和她們班上學生眼中,

卻覺得是因為我們臨時換將,

讓我們班跑最快的對上他們班最嬌小的學生,才成了致勝的關鍵





在莉雯的部落格上,甚至寫著我們班贏在身高

他們班的學生更是說我們欺騙他們



這是什麼想法?



去年,一樣的選手,今年,也是一樣的選手,

不一樣的只是班上跑最快的學生這次因為腳受傷原本不打算參加,

而當天才臨時決定參加而已

但去年,他們班不也是贏了我們嗎?



 

是不是認為如果那位學生不參加,他們班就能贏?

是不是否定了其他學生的表現以及接力賽是團體精神的展現?





我的學生說,預賽後,他們班學生把我們的接力棒次抄走,我還跟學生說「我們盡力跑好就好」

因為我覺得小學運動會的接力賽目的在培養班級的向心力、團結精神

為什麼要去打探敵情?為什麼不單純的從本身努力做起呢?





我只希望任何老師都不應該讓孩子對自己的輸贏有任何藉口、抱怨或是得意

比賽過後,一切的一切,都應遺忘

唯一要記取的便是那努力的過程

不是嗎? 









這也讓我思考

我要孩子得到什麼?

團結合作的精神

自我要求的提升

對同學主動的關懷與協助

對各項活動能更有自己的想法與表現



而不要有投機取巧的心理

也不要為自己的錯誤找理由

...

...



我的孩子們,你們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