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讀報教育(一)看提示,找文章

在公佈欄張貼國語日報,由老師選定任意一篇文章,找出三個文章的關鍵字



早自修,在黑板上寫下第一個關鍵字當提示

中午吃飯後,寫下第二個關鍵字

下午第二節上課前,寫下第三個關鍵字



讓孩子從提示去找出老師寫的是哪一篇文章

找到,便用老師給的紙條寫下交來

藉此,讓孩子可以概覽整份報紙



如果第一個提示便能找到,給五個獎章

第二則三個獎章,第三提示出現時,也有一個獎章

通常,孩子在第一或第二提示就能找到文章

老師也會提醒孩子要自己找,找到了也要不動聲色

給予他人尋找的機會



一份報紙大概可以有三天這樣的玩法



☆☆☆☆☆☆☆☆☆☆☆☆☆實施心得☆☆☆☆☆☆☆☆☆☆☆☆☆☆☆☆☆



我會鼓勵孩子利用下課時間找文章

所以這活動不會佔用到上課時間

也創造了下課時的一個閱讀氛圍

孩子們比較不會在教室打鬧、嬉戲

是很大的優點

我將報紙一張張分開,用釘書機固定,孩子可以自由的翻閱,

也不會一堆人擠在一起,無法進行閱讀

我發現孩子在找文章的過程中,看見比較有興趣或是特別的內容時,

會不自覺的仔細閱讀或與同學分享

當然,一開始,我是出較明顯的關鍵字,讓孩子獲得成就感

到了第二次,我就會說,這次沒有這麼容易了,來挑起他們的挑戰慾

我還發現,有些孩子找到文章時,臉上會情不自禁的露出笑容,

甚至不小心大叫「啊!」

這時候你就看他們又興奮又想掩飾的表情

真的是很有趣呢!



今天早上,因為我要進行下一個活動,所以沒有寫上提示

孩子還來提醒我,可見,他們已經把找文章這活動當成每天一早來要做的事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