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讀報教育(四)好文仿作

在國語日報中挑選合適的文章作品

(通常以同一學年學生的投稿作品為佳)



老師先將文章中優美詞句畫線做記號,

再將要讓學生自行創作的部分用括號註記

很像是平常課程的照樣照句

但因為整篇文章約可畫出三到五個部分的優美詞句

孩子不僅照樣造句,還要符合主題、成為一篇短文,其實是挺困難的

所以在批改時,老師也不需太過嚴格,大致上要求語意通順即可。


批閱過後的訂正也只能大致要求,畢竟有些孩子的程度即是如此,只要多想多寫,自然會進步,強求某一份的訂正只怕會磨損他們的創作興趣。

所以我會以獎章來做為鼓勵,並將優秀作品張貼於教室公佈欄,鼓勵孩子去閱讀、學習。


-----------------------------------------------------實施作品----------------------------------------------

原文摘錄自97.10.7國語日報)

文/張益婷(高雄市陽明國中三年二班)

從文章中選出了五個部分讓孩子進行創作



主題:最愛

1.「接受音樂高貴的洗禮,人的心靈會變得豐富而美好。」這是我的體會

2.我喜歡古典樂曲,它時而溫柔得像母親的細語,時而激昂的像可怕的暴風雨千變萬化的旋律令我沈醉

3.我喜歡流行音樂自由與奔放。那狂歡的歌聲引領我走向快樂的殿堂,令我不由自主想舞動一下

4.音樂使我振作,讓我重新擁有向前走的動力音樂使我快樂,它帶給我歡樂的訊息和青春的笑顏

5.音樂是我的最愛,我魂牽夢縈的最愛。





以下是三位學生的作品





1 則留言:

  1. 這些都是你自己發明的嗎?

    還是參考別人的作法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